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二军医大设计出新型肿瘤靶向治疗策略

2017年04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姜泓冰)第二军医大学一课题组近日设计出一种新型肿瘤靶向治疗策略,并自主制备了可以有效阻止肿瘤生长的新型抗体药物。该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

  在肿瘤的分子靶向治疗中,一种被称为EGFR的分子靶向药物常结合放射治疗使用,然而该疗法仅在初期见效,长期使用易产生抗药性。为克服这一难题,第二军医大学生物物理学教研室的雷长海教授和胡适博士组成课题组,致力于“肿瘤干细胞”(CSC)研究,因为肿瘤干细胞具有抵抗放化疗和分子靶向治疗的能力,是癌症治疗的一大“绊脚石”。胡适表示,唯有同时实现对肿瘤实体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的双重抑制,治疗才能产生效果。

  经研究发现,肿瘤干细胞对EGFR靶向药物和放射治疗都具有抵抗性,这种抵抗性和细胞上的Notch信号通路有关,通过干预Notch信号通路,即可抑制治疗时肿瘤干细胞的耐药问题。利用新型制备技术,课题组成功构建了一种能同时阻断两种信号的新型基因工程抗体。《科学·转化医学》杂志评论称,双功能抗体在小鼠移植瘤模型中展现出非常优秀的抗肿瘤及抗肿瘤干细胞的效果,是双靶向联合治疗的一记重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1日 1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