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老助残卡可刷社区“彩虹”店

2017年04月11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今后,本市近1000家“幸福彩虹”自有的社区特供店,苏州稻香村、湘鄂情等知名品牌及5000多家加盟的社区店均可刷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了。记者昨日获悉,300多万持卡老人和残疾人今后还可通过“幸福彩虹”旗下智慧平台实现网购及家政上门等服务。

  本市80岁以上老人持有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中,每年有政府给予的1200元补贴。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卡中也会有政府按月发放的生活补贴。最初民政部门是向这部分群体发放纸质的养老助残券到指定网点消费,从2015年起,养老助残券全部由养老助残卡取代,不再有无法找零、丢失损毁不能补办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本市持有该卡的老年人采取自行充值的方式,也可通过“幸福彩虹”线上线下双向消费。

  昨儿一早,家住东城区兴化西里的孙大妈习惯性地下楼遛弯儿,回家前顺道在楼前的“幸福彩虹”社区特供店刷养老卡买了点平价草莓。记者看到,这里的社区特供店被分成了蔬菜区、干果区和水果区三个区域,窗户玻璃上贴着两张可刷老年卡的告示。两位售货员身着统一蓝色工装,不时在帮顾客称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靠着直接对应供货商等方式拉低价格,“幸福彩虹”社区特供店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大型超市略低,而且会不定期推出打折优惠等活动。目前,近1000家“幸福彩虹”自有的社区特供店及5000多家加盟的社区店,主要集中在城六区,很多店距离各社区只有两三公里左右。

  中国已成为老龄化严重的国家,北京将在2030年达到重度老龄化,户籍老年人口比例将超过30%。为此本市相关部门启动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一系列政策,其中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服务支撑体系——“幸福彩虹”社区特供店就是重要内容之一。

  “幸福彩虹”社区特供店是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刷卡消费的服务支撑体系,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通过公益项目社会化运作的模式,引进社会力量进行投资建设,目前已建成城区街道全覆盖并辐射郊区的“幸福彩虹”社区特供店体系。为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幸福彩虹”还引入“互联网+”模式,将通过“福之虹”微信公众号为北京通持卡人提供家政、生活配送、理发、护理等上门服务。(记者 赵鹏)

(责编:刘倩、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