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60岁以上本市户籍社区看普通号免医事服务费

徐晶晶

2017年04月09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2605家医院启用医改新政系统

  截至昨日6点,全市2605家需要切换信息系统的医疗机构已全部平稳顺利完成对接,确保了参与此次医改的医院在昨日正常门诊时执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各项政策。此外,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医改新政后,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对60岁以上本市户籍居民免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的个人自付金额。

  新政 60岁本市户籍社区看普通号免费

  据介绍,医疗机构新旧系统的切换需要耗时30分钟到1个半小时不等。此次对于有急诊的大医院,昨日零点至凌晨两点是这些医院集中进行系统切换的高峰。昨日,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介绍,在医院进行系统切换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利益。把握一个原则,即系统切换过程中,患者接受的医疗服务价格一律“就低”。比如,在医院系统没有完全切换过来的情况下,患者接受的服务项目此次涨价的,也要执行原来的低价。如果接受的服务是降价项目,则要按照最新的低价给患者结算。

  另外,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医改新政后,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对60岁以上本市户籍居民免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的个人自付金额,也就是说,60岁以上的本市户籍老人在社区看病连1元钱的医事服务费都可以省去了。

  现场 儿童医院 零点过后开出“医事服务费”首单

  昨日零点1分,北京儿童医院打印出第一张印有医事服务费的就诊凭条。这名9岁的患儿是一名享受北京医保的小朋友。孩子妈妈告诉记者,由于出现腹泻等症状,她连夜带着孩子赶到北京儿童医院看急诊。经过医生诊断,孩子患有急性胃肠炎。

  记者注意到,这名患儿的急诊就诊凭条上写着急诊的医事服务费为70元,由于这名患儿是北京医保患者,医保基金支付60元,患儿家长实际支付的费用为10元。

  在儿童医院的急诊大厅,记者注意到,收费项目自助查询机上,药品的价格已经更改为新的价格。儿童常用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10毫升10支包装的价格下降到27.80元;儿童常用的礼来苏州厂生产的抗生素头孢克洛干混悬剂价格调整为18.49元,而原来同样包装、同样品牌的药品价格超过20元。

  昨日,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儿童医院夜间急诊的患儿数量在200到300人次,同时医院里还有上千名住院患儿。信息系统的平稳切换,保证了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另外,因CT等大型检查项目费用在医改实施后会有较大幅度下降,为满足患者的退费要求,儿童医院特别设立了专用窗口退费,并梳理了重新开单的流程。

  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长处方药品免费配送到家

  昨日,记者从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为了方便患者,中心启动了智慧家庭医生、转诊云平台、长处方免费送药、健康托管计划等多项便民举措。

  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启动后,社区将实施为签约慢性病患者开两个月药品长处方的便民政策。昨日,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介绍,现在该中心长处方用药已与医联体内大医院对接了88%,基本满足了社区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对于患有慢性病的病人而言,一次能开两个月的药品用量真是非常方便,但如果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将两个月的药品都带回家还存在一定困难。而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言,开放两个月长处方会增加药品储备量,在业务用房有限的条件下也存在一定困难。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心积极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手段开展长处方药品免费配送到家的服务。签约居民可根据需求选择药品配送到家服务,就诊交费后,处方经药师审核无误即可回家等候配送。医药公司专业人员将在48小时内将药品配送到家,配送的全部流程在居民手机APP上可以实时查看、全程追溯,签约医生可通过手机APP对患者进行相关药事服务以确保用药便捷和安全,真正实现了方便患者的目的。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居民,方庄社区也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比如该中心所有副主任、主任医师等专家,都只收取普通门诊的医事服务费,仅这一项举措,一位患者一次就诊就能省下好几十元的自费金额。另外,在该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患者享受预约就诊服务,实行先看病后缴费,省去排队等候的时间。

  宣武医院 1300余种药价格均降两成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宣武医院,看到门诊收费窗口秩序井然(上图)。在医院的门诊大厅咨询台上,摆放着医改政策的宣传折页。二三十台自助挂号、取号、缴费机前,导医正协助让患者自助进行建卡、打就诊单等,节省窗口排队的时间。 据副院长吴英锋介绍,宣武医院的信息系统已在昨日凌晨顺利切换,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据宣武医院药学部主任闫素英介绍,真正受益的还是需要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她拿出一张开有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等慢病的三种常用药的药方。医改政策实施前,这张药方划价显示需要付费332元,而新政实施后药品零差率销售,加之阳光采购进一步压缩了水分,三种药的价格降至260元左右,这意味着该名患者将节省70元药费。

  与此同时,记者在门诊大厅随机采访了一位替家人开药的男士,其向记者介绍,此前其家人开药的费用是260多元,现在开同样的药品只需226元。

  63岁的董女士是一名慢性疾病患者,患有糖尿病、高血脂,血压也不太稳定。昨日,她来医院就诊时对比了一下价格,发现自己常用的胰岛素价格从原来的60多元下降到50多元。

  针对医改前后患者药费负担变化记者也算了一笔账,以最常见的慢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为例,缬沙坦、阿托伐他汀钙、氰氯吡格雷片、阿卡波糖四种药一个月的药量,如果是自费患者,医改前一个月自付1413.16元,医改新政后,降为1164.08元,节省了249.08元。

  如果是70岁以上本市医保老人,可报销90%的,医改前自付193.97元,医改后负担158.54元,节省了35.43元。而如果是本市医保在职患者可报销70%,医改前药费负担476.6元,医改后降为391.35元,将可节省85.25元。

  闫素英介绍, 宣武医院近期将慢病常用药的采购目录包括品牌等转给了其区域内医联体的社区医院。此外,医改方案启动后,CT、核磁等检查价格下调,对于在4月8日前已经预约并缴费的患者,医疗机构将为患者提供退费服务。为了能让患者尽快退费,宣武医院特别增设了退费窗口,共开设有两个退费窗口。宣武医院财务处处长李天舒说,经过测算,宣武医院有240名患者在昨日零点前预约了CT、核磁检查,并且已经缴费。由于检查的预约周期大都在3到5天,因此,需要退费的患者集中在未来一周内办理手续。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文

  王巍/摄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