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烦躁带回家 怎样才能在不同角色之间进行转换呢?

2017年04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利,甚至让人焦头烂额的事情,进而产生烦躁、焦虑等消极情绪。下班后,很多人会在不经意间将这些消极情绪“带回家”,继而使家人也受到影响。那么,如何才能让工作中产生的消极情绪止步于家门外呢?

如何才能让工作中产生的消极情绪止步于家门外呢?(张浪/中国新闻网)

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所扮演的家庭角色和工作角色。就像演员在舞台上扮演不同角色一样,人们在生活中也需要扮演不同角色,每个人既有工作上的角色,如建筑师、银行家等,又有家庭中的角色,如母亲、儿子等。在面对消极情绪时,我们可以问问自己是在扮演什么角色时产生这些消极情绪的,当角色转换之后,我们又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来应对这些消极情绪。

其次,在面对实际问题时,我们要适时地在不同角色之间进行转换,并根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在职场中,作为一位员工,我们需要理性地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在家庭中,作为家庭中的一员,我们需要感性地对待亲人。这样,我们就能在不同情境中“就事论事”。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在不同角色之间进行转换呢?不妨先看看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工人去工厂上班,可工厂的机器无缘无故地坏掉了,直到下班也没有修好。当他沮丧地准备回家时,却发现用来代步的摩托车也坏掉了。由于路途遥远,他不得不请同事送他回家。此时,他觉得这一天真是糟糕透了。当同事将他送回家后,他没有立刻进家门,而是抱住了门前的一棵树。抱了一会儿之后,他打开家门,然后喜笑颜开地和孩子们打招呼,并给了妻子一个深深的吻。同事感到十分奇怪,便问他:为什么要在家门口抱树呢?他答道:在工作中常会遇到一些让人不顺心的事,从而产生消极情绪,但自己不能把这些消极情绪带回家,所以就通过“抱树”的方式将其挂在树上。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模仿这种“抱树”的方式,即在回家前通过一个仪式性的行为,帮助自己更好地从工作角色转换为家庭角色。需要注意的是,在实施这种仪式性行为的时候,我们要相信这种行为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角色转换。另外,如果在工作中产生的消极情绪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我们的心理状态,使我们在短时间内无法扮演好家庭角色,我们也要将实际情况告知家人,比如可以告诉孩子“妈妈今天在工作时遇到些烦心事,不能陪你玩了,十分抱歉”,这样也可以避免让这些消极情绪影响到家庭。(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