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糖尿病是“压”出来的

精神压力大、家庭遭变故是发病因素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蒋铁建 本报特约记者 谢明霞

2017年04月07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先生今年48岁,最近遭受了不小的打击。年过七旬的老父亲一病不起,不到半年就去世了,而自己由于工作太忙碌,都没见到父亲最后一面。上高三的儿子也不争气,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上重点大学基本无望。“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时,王先生发现自己又得了2型糖尿病。他想不明白,为什么坏事儿都撞一块儿了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蒋铁建说,王先生得糖尿病与他所受的情感冲击和忙碌的生活状态有极大关系。老父亲去世这一变故,加上孩子考试失利,对于他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是很大刺激。国外也曾有健康中年人经历巨大情感冲击突然得2型糖尿病的报道。

  糖尿病的发生与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更与心理社会因素密不可分。人的情绪主要受大脑边缘系统的调节,情绪大起大落,可以通过大脑边缘系统和植物神经影响胰岛素分泌。当人体处于紧张、焦虑、抑郁等应激状态时,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会分泌增多,胰岛素分泌则受到抑制,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因此,遭受重大生活打击引起的长时间焦虑和抑郁状态就可能成为诱发糖尿病的一个重要扳机。

  另外,研究显示,糖友病面对突发生活事件时,如果倾向于逃避应对,可能进一步加重自己的心理失衡和内分泌功能失调,从而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蒋铁建说,不是所有人都会在精神打击后立即患上糖尿病。年龄大于45岁、肥胖或超重、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病家族史、缺乏体力活动、餐后血糖升高的人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他们在面对生活突发事件时和巨大压力下,要积极面对,应该多与身边可信任的亲人和朋友沟通,尽快恢复或转移情绪。▲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