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医药分开改革实施在即 药价降两成

2017年04月07日08:17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4月8日零时起,北京市医药分开改革将正式实施,其中7000多个品种的药品将实现阳光采购。届时,取消药品加成和药品阳光采购的政策叠加效应,将使药价平均降幅达到20%。

记者在北京市医药阳光采购平台交易系统界面上发现,北京市各医疗机构的药品订单每分钟都在刷新;而在监管平台界面上,则可以实时监看每一个订单的药品价格与原价相差的幅度。据北京市卫计委药械处处长岳小林介绍,从3月27日开始,该系统已提前向医疗机构开放使用,预计三天内,医疗机构将会集中采购药品,以保证8日患者能用上最新价格的药品。目前已有不少药品在配送中,药品入库备货数量也在稳步升高。

“根据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应该在4月7日完成所有订购药品的入库,确保4月8日执行时百姓能够用上这次阳光采购的药品。”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主任梁丹表示,在阳光采购实施后,百姓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医疗机构的网上采购情况、药品数量和价格。

北京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根据测算,药品实行阳光采购后预计价格将会下降8%,而医药分开改革落地后,所有医疗机构将全部取消15%的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记者 李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