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嘴皮子上的那点事:唇部干燥、起皮怎么办?

2017年04月06日13: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朱唇一点桃花殷,宿妆娇羞偏髻鬟”,肤若凝脂、峨眉青黛、樱唇贝齿,这些诗句及词汇皆为古代美女的判定标准。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而嘴唇作为全身皮肤黏膜中最薄的一层,最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和体内代谢的刺激和影响。

唇膏可以使唇部滋润保湿。(高黎明/人民网)

唇部干燥、起皮的原因是什么?

其他部位的角质有二十层细胞那么厚,而分布在唇部的角质却只有五六层细胞。薄薄的嘴唇没有汗腺和皮脂腺的保护,如果将嘴唇直接暴露在寒冷、干燥的空气中,就会出现干燥、起皮的现象。更糟糕的是,平日里,一旦嘴唇开始干燥、起皮,我们就总是忍不住用舌头舔舐或者用手撕扯,会进一步对嘴唇造成伤害。舔舐嘴唇会使唇部在短暂润湿之后变得更加容易失水、干燥,而用手撕扯痂皮容易使唇部的伤口滋生各种细菌和真菌,形成慢性唇炎。

如何防治唇部干燥、起皮?

想要防止唇部干燥、起皮,就要清热解毒、凉血活血,再配合唇膏等护唇用品来让唇部滋润保湿,防止唇炎。在日常生活中,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管住嘴。很多人在嘴唇干燥、起皮时,喜欢用舌头舔舐嘴唇,让嘴唇保持湿润,实际上,这种方法会使嘴唇越舔越干,所以随意舔唇的坏习惯要不得。此外,平时应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致敏发物,多饮水、多吃瓜果蔬菜,充足的水分、维生素、膳食纤维可促进体内代谢,防治嘴唇干燥、起皮;

2、管住手。很对人(尤其是女性)喜欢用唇膏来滋润唇部,但在唇膏选择上应注意,不买劣质唇膏、口红。由于用手撕扯唇部的痂皮容易导致唇部出血感染,所以应改掉撕扯唇部痂皮的坏习惯;

3、深度清洁。女性在卸妆时,应选择专用于唇部的卸妆液,以棉花棒沾取卸妆液,轻柔擦拭残留在唇纹间的口红或唇釉,以免残留化妆品伤害唇部;

4、善涂唇膏。每日清晨洗脸后、上妆前应少量在唇部涂抹唇膏,临睡前应在唇部厚厚地涂一层唇膏,可以保持整日的唇部水润;

5、正确处理唇部起皮。唇部起皮很常见,其正确的方法并不是撕脱,而是以热毛巾敷于唇上,随后用棉签轻柔卷去痂皮,再涂一层润唇膏,轻轻按摩唇部,直至肌肤完全吸收。(吴闽枫)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李福伦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