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准糖友分四型

眼干消瘦用枸杞 肥胖口腻吃冬瓜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 孟湧生 ●姜楠

2017年04月06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尿病前期是介于正常糖代谢与糖尿病之间的状态,包括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受损(也可同时存在)。我国成年人群中,糖尿病前期患病率约为50%。有研究表明,即使是糖尿病前期,长期高血糖状态也可造成各种血管病变,不容忽视。中医药膳很好地诠释了祖国传统医学“治未病”的理念,在辨别体质基础上合理利用,可有效改善准糖友血糖、血脂水平,阻止或延缓糖尿病发生。 

  糖尿病前期多为先天禀赋不足、饮食不节、情志失调等原因引起,准糖友常见体质有平和类、阴虚类、痰湿类、气郁类、湿热类、瘀血类等,其中前4类体质占绝大多数。 

  平和类体质:是以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脏腑功能壮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状态,大多未见明显不适症状,应该健脾、滋肾。这类人群平日可常吃山药、白扁豆、粳米煮粥。 

  阴虚类体质:这类准糖友常感到眼睛干涩、视物模糊,口干咽燥、口渴喜冷饮,以夜间为甚;皮肤干燥,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睡眠差;面颊潮红或偏红,舌红少津少苔;体形消瘦,小便多,经常大便干结,应该甘凉滋润、生津养阴。此类人群可多吃天花粉、枸杞、玉竹煎水。 

  痰湿类体质:常表现为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胸闷、痰多,口中常有黏腻感。这类准糖友容易困倦,身重不爽,喜食肥甘醇酒,大便不成形;舌体胖大,舌苔白腻,应该健脾利湿、化瘀祛痰。平时可多吃薏米、冬瓜。 

  气郁类体质:这类准糖友平素性情急易怒、易激动,或忧郁寡欢、胸闷不舒、胸肋胀痛或窜痛;还可有食欲不振、情绪低落、嗳气,睡眠较差;咽中梗阻,如有异物;舌淡红,苔白。女性有时会感到乳房及小腹胀痛,或有月经不调、痛经。此类人群宜多食用白萝卜、生姜、茴香、桂皮、丁香、银杏等有行气、活血功能的食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