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远立:国人期待医疗精益求精与无微不至

高奕楠

2017年04月05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 刘倩/摄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高奕楠)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宣传司联合主办的“深耕细作改善就医体验”专场论坛上,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就“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评估结果指出,对于医疗行业,人民的期盼主要是技术上精益求精和服务上的无微不至。

  刘远立介绍,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受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委托对全国医疗卫生服务改善状况进行连续三年的第三方独立评估。每轮评估都会有来自全国四万多患者参与调查,最新一次调查结果显示,门诊患者满意率是87.34%,住院患者满意率是95.46%。

  调查显示,患者方面认为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有:

  第一,医生与患者交流不够。

  第二,患者认为有些医生的态度不够好。

  第三,患者认为自身期望值太高。

  第四,患者自身健康知识缺乏,不能准确理解医生的意思。

  刘远立坦言,最后两个原因都挺出乎意料的,“患者能从自身找原因,这个现象很好。”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