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脐眼脏点没关系 小心频繁清洗惹病上身

2017年04月05日12: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肚脐是脐带脱落之后留下的疤痕,平时并不会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但是爱美人士在穿“露脐装”之前,往往会对这个“藏污纳垢”的地方进行彻底的清洗。有不少人在清洗肚脐后出现腹痛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肚脐到底能不能清洗呢?

浙江农林大学广播体操队的队员身着露脐装在做广播体操。(图片来源:大洋网)

肚脐眼与肠道是否相通?

很多人认为肚脐眼和肠道相通,清洗肚脐眼易引发肠道感染,导致腹痛。据《杭州日报》报道,实际上,肚脐眼与肠道是不通的,它是个死胡同。但肚脐上有着丰富的毛细血管,它们与周围的组织是相连的,如果肚脐发炎,炎症因子会沿着静脉血管流动,进而影响身体其他部位,甚至会引发败血症。所以,清洗肚脐眼不会引起肠道感染。

肚脐眼污垢是否要清洗?

据《海南日报》报道,肚脐里的部分污垢是身体新陈代谢所排出的产物,这些都是身体正常代谢的产物,不用过多在意。如果想要清洗肚脐眼,一定要格外慎重,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副院长冯志成表示,清理肚脐眼只是个人习惯问题,并不是必须行为。他不建议大家刻意去清洗,“因为洗多了,或者清洗不当,反而会导致身体不舒服。”

肚脐眼到底该怎么洗?

生活中有一部人对身体的清洁存在“执念”,他们总是忍不住地清洗肚脐眼,冯志成指出,切莫过多清洗肚脐眼,如果“非洗不可”的话,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科学清洗,必要时应寻求医生指导。

如果肚脐比较浅,可以直接用温水冲洗;如果肚脐比较深,褶皱部位可能会隐藏污垢,这时候可以用棉球或棉签轻轻擦洗,必要时还可以沾涂一点沐浴露或香皂。清洗之后应立即冲洗残留物,并用细软的毛巾擦拭,使肚脐眼保持干燥。

用手清理肚脐眼的污垢时,要保证手部的清洁,同时动作要轻,避免因力道太重导致皮肤出现损伤,引发感染。因为肚脐眼处皮肤较薄,且遍布毛细血管,极易受伤。(孙乾)

本文由丰台医院普外副主任刘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