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防控存在信息壁垒

2017年04月05日14:11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张磊)近日,2017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应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与信息通信产业合作,打破当前慢病防控中存在的信息壁垒等问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认为,当前慢病防控中信息壁垒问题首先体现在数据标准方面,其中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数据采集终端,二是服务内容和流程。健康电子产品种类繁多,看似通过这些设备能采集到慢性病防控相关数据,但由于数据单位不一致、指标定义不相同,大部分数据没能得到进一步利用和整合。此外,不同的医疗机构由于服务内容各有侧重,缺乏核心指标和流程的规范要求,在数据分析时就会遇到无法关联的问题,导致大数据未能得到有效利用。“我们期待能与相关部门进行紧密合作,借助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的规范为健康大数据利用做好基础性工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梁晓峰认为,《规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现有工作内容和方式因此面临很大挑战,“原有的数据、现场数据采集的方式、分析的技术、基层服务模式都需要大规模更新换代。”梁晓峰说,在这一过程中,基层卫生人员的技术力量是一个短板,如何引入合作模式,加强IT技术人员与慢病管理人员的融合,或许是解决当前人员缺乏、能力不足问题的关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认为,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机制,重点在于促进医疗卫生行业和信息通信产业协同创新和技术攻关,切实对接医疗卫生行业需求,加强跨行业的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引导医疗机构和信息通信企业凝聚共识,发挥合力,同时依托联盟推进标准制定和测评验证。

  本届大会由中国疾控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慢性病防控信息技术委员会等承办。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