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流感VS普通感冒 怎么区分?

2017年04月05日09:29 来源:羊城晚报

春季天气变化快、早晚温差大,婴幼儿、儿童由于免疫力较弱易患感冒,而且春季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宝宝也容易中招。如何区分感冒和流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胡小英为读者来解答。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胡小英

怀疑流感,尽快就医

胡小英介绍,普通感冒有自限性,多预后良好,而流感则不同,其进展较快,可迅速发展为肺炎,甚至危重症。所以在流感季节,如果宝宝出现发热、头疼、肌肉酸痛、精神疲倦、剧烈咳嗽、气促等情况,应该尽早就诊,尽量听从医师建议,完善检查明确诊断,遵医嘱用药,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复诊。

这里要提醒的是,在医院候诊或在其他公众场合注意戴口罩,避免交叉传染。在流感季节,避免去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注意休息,居所通风,多饮水,勤洗手,注意卫生。网上有些文章建议流感季节可用醋来熏蒸房间达到消毒的效果,胡小英并不建议这样做,因为居所内熏醋,可能诱发宝宝咳嗽、喘息。

流感VS普通感冒

胡小英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从症状上看,可以这样与普通感冒进行简单的区别。

症状流感普通感冒发热高热(39-40℃)多伴有寒战无发热或轻—中度发热、无寒战、怕冷头疼明显较少肌肉酸痛明显较少疲倦乏力明显轻微鼻塞、流涕有时出现普遍出现咽痛有时出现普遍出现咳嗽干咳有痰胸部不适严重轻微进展较快,可迅速发展为肺炎及危重症自限性,多预后良好。(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黄蓓)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