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揭示藏族人适应高原的基因秘密

2017年04月05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3日电  (记者林小春)中国和澳大利亚研究机构3日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藏族人适应高原环境的更多基因秘密。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多米,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平原上的40%左右,紫外线强度也比平原地区高出约30%,被称为“生命禁区”。为进一步探究藏族人适应高原环境的原因,中国温州医科大学的瞿佳、吕帆、金子兵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杨剑等人合作,对青藏高原地区的藏族人群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遗传学研究。

  研究人员在比较3000多个藏族个体和2000多个平原汉族个体的基因组后发现,MTHFR、RAP1A、NEK7、ADH7、FGF10、HLA-DQB1与HCAR2这7个基因在藏族人适应高原环境方面发挥了作用。研究人员表示,新发现的这些基因对理解高原适应的遗传机制有重要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5日 1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