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案分析:别拿药水送药片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师基地主任 吴玉波

2017年04月04日07: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案例:40岁的王先生最近有些感冒,上吐下泻的。由于工作挺忙的就自己买了头孢和藿香正气水。当天晚上,王先生吃药时,因为懒得去倒水,就直接用藿香正气水送服了头孢。过了一会儿,王先生突然感到心慌、胸痛、呼吸困难。家里人马上将他送到了医院,医生仔细询问后判断,王先生的表现是因为头孢和藿香正气水相互作用引起了不良反应。 

  很多人常忽视的是,藿香正气水由药材经水煮及酒浸制而成,因而含有一定量的酒精。酒精进入人体,会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但某些抗生素如头孢等,可抑制乙醛脱氢酶活性,使乙醛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其在体内聚集。患者可能像张先生那样出现面部发热、发红、头痛,严重时可导致呼吸困难、视物模糊,甚至休克。所以,两种药物千万不能同时服用。 

  此外,许多人图方便,会用药水来送服药片,这无形中会增加药物相互作用的风险,从而更可能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因此,一般建议的是,两药同服至少要间隔2小时。并且,由于药物种类不同,为预防相互作用,大家在使用多种药物前,应咨询医生和药师。 

  还需注意的是,头孢作为抗菌药,需要经医生处方才能购买。并且,一般只有感冒合并细菌感染时才应使用,大家不要一感冒就擅自吃。并且,每次感染的菌种都可能不同,上次没用完的抗菌药应丢弃,不要留存继续用。▲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