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澳大利亚最新研究提醒:高龄女性慎吃他汀

本报记者 靳玉玲

2017年04月04日07: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者在《药物与老年人》杂志上发表研究称,超过75岁女性服用他汀类药物可能会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 

  对于这一年龄段老年人来说,他汀是一类常用药,但它对于老年女性潜在负面作用却鲜有人知。为此,研究者从“澳大利亚女性健康状况纵向调查”中选取了8000余名人员,考察她们的医学记录后发现,超过75岁女性如果服用常规剂量他汀类药物,患2型糖尿病风险会比同年龄段、不服用他汀女性高33%左右;服用他汀类药物剂量较高的75岁以上女性,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将上升到5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金奎对此表示,确实有多项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可以引起血糖升高,尤其是绝经后女性,服用大剂量他汀,引发糖尿病的风险会大大增加。但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指出,尽管有这些不良反应信息,但是他汀类药物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价值已被广泛证实,给患者带来的受益远远超过风险。老年女性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剂量与频率需由医生在权衡利弊、掌握好药物使用适应症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不能随意停药。用药过程中也要注意定期监测血糖水平,以判断是否有糖尿病的发生,并及时进行相应干预。▲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