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称空气污染造成早产

2017年04月03日09: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期共同发表了一项研究称,在对183个国家的340万早产儿进行详细调查分析后发现,早产原因可能与空气中的细颗粒物有关,即常见的空气污染。

研究人员认为,人们知道空气污染对成年人的哮喘病和心脏病影响显著,但没有认识到的是,空气污染对尚未出生的胎儿同样构成潜在威胁。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进入孕妇肺部,随后侵入胎儿体内,增加早产风险。目前细颗粒物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包括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北美和东南亚,其早产儿数量占全球的60%,南亚地区因空气污染所致的早产儿数量最多,高达160万。

在医学上,母亲怀孕未满37周生产称为早产,这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引起视觉和听力问题,也是5岁以下儿童夭折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员表示,要减少早产的几率和危险,孕妇应减少在空气污染中的暴露次数,同时各国要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改善空气质量。▲

(李悦康)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