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种超级细菌被世卫组织标为“紧急”治疗非常困难

受访专家:北京电力医院院内感染管理处处长 王蕾<br>田飞

2017年04月03日09: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12种超级细菌名单,并将其分为紧急、高度和中度三类。划分的主要依据为:临床中的耐药情况,耐药导致的死亡率,人们感染的频率,以及这些感染给医疗体系带来的负担。 

  被列入紧急行列的致病菌有3种,其危险性也是最高的。包括:鲍氏不动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目前抗菌谱最广,抗菌作用很强的一类抗生素)耐药,容易引发住院病人发生严重感染,如肺炎、伤口或血液感染;绿脓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导致健康人发生皮疹和耳部感染,住院病人发生血液感染和肺炎;肠杆菌科,不仅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也对先锋霉素类抗生素耐药,若无新药出现,做个剖腹产也可能诱发死亡。世卫组织称,它们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对医院和养老院人群尤其威胁巨大。6种其他细菌被列为高优先级,主要特征为,易在健康人群中引发感染,目前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对抗这一类感染。剩下3种致病菌被列入中等优先级,它们对现有抗生素的耐药性在不断增加,其中就包括对青霉素不敏感的肺炎链球菌,容易引发肺炎、耳窦感染,以及脑膜炎和血液感染。

  上述致病菌的可怕之处是,95%会通过接触传播。北京电力医院院内感染管理处处长王蕾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它们的主要传播地是医疗机构,主要易感人群是住院病人。尤其重症监护室最受“青睐”,因为重症病人有创操作多,耐药菌极易传播。有的在医务人员治疗过程中传播给病人;有的通过医疗器械传播;有的通过环境表面传播。若病人转院,则可能将病菌传播到其他医院。

  “滥用抗生素是耐药菌产生的重要原因”,王蕾说,有些医生在使用抗生素时,对指征、品种、疗程把控不规范;公众对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意识也普遍不高。比如,普通感冒80%以上由病毒引起,病人不应动不动就自行使用抗生素。养殖畜牧业大量使用抗生素,使得我们的餐桌上也隐藏着抗生素。 

  王蕾建议,国家应立法并加强对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宣传教育。“在美国,管理抗生素比管理枪支还要严格,我国在这方面要差很多”。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更要专业、合理地使用抗生素,如果使用疗程药疗程不够或疗程过长,都可能引起耐药。畜牧养殖业中抗生素也要规范使用,避免将耐药菌带到老百姓的餐桌。▲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