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法国药房放两个箱子回收过期药  处理有专门规定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姚 蒙

2017年04月03日09: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家庭打扫卫生时发现家中囤积的药物过期后,都会直接丢到垃圾桶中,但乱扔这些过期药物容易造成土壤和水源污染。因此,每个国家都希望国民具有正确处理过期药的意识,法国为了帮助居民正确处理过期药,在药房放置了两个箱子。 

  法国对过期和剩余药物处理有专门规定。自2007年起,法国公共卫生法规定,每个药房必须无偿回收居民拿来的过期药物、剩余药物,集中加以处理。居民也必须树立将这类药物拿回药房的意识。家庭一旦清理出过期药、剩余药后,就拿到药店。药店有两个箱子,分别用来收集需销毁和可再利用的过期药。药房先根据药物是否可利用进行分类,让专业药物处理公司处理:有的销毁、有的再利用,但一般不会再分发给人们使用,法国医保体系相当完善,基本上所有人,包括低收入贫困群体都有医保,获得足够的药品供应。 

  最新数据显示,法国平均每人每年有185克剩余药物(包括过期和未过期),其中64%通过药房回收,总量达到1.2万吨左右。法国媒体称,国民已经养成正确处理过期药的好习惯。80%的法国人表示有意识地将剩余药物拿去药房回收,既环保又节省能源。 

  法国药房就像超市一样,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去处。药房除了出售各种药物,还有各种与人们健康、卫生相关的产品,如婴儿奶粉和食品、沐浴露、化妆品、维生素、医疗器械等,品种繁多,深受欢迎。这些商品经过卫生当局与各种健康机构严格审查,符合一系列药用标准后才在药房上架,因此人们对药房出售的商品有充分信任。正因如此,药房才能成为人们处理过期药物、剩余药物的理想地方。▲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