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问答:脸上的黄褐斑能消得掉吗?

翁淑贤

2017年04月03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我今年45岁,以前皮肤挺好的,但最近两年脸上开始长斑。我去美容院做过护理,说是黄褐斑。但护理了一段时间,也买了一些袪斑产品,效果不明显。请问该怎么办才能消得掉?

  小琳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胡葵葵主任医师

  黄褐斑,也称为肝斑、蝴蝶斑、妊娠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面部日晒部位并于日晒后加重的后天性色素沉着过度性皮肤病,它是一种边界不清的絮状弥漫性色斑,有时候也可以呈网状分布,常出现在颧骨部、前额部和口唇周围,通常左右分布对称,多为中年后发病,妊娠期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更为常见。除了妊娠期易长黄褐斑外,日晒、平时作息不规律导致的内分泌紊乱、某些慢性疾病等,也可能会促使黄褐斑的形成或使原有的黄褐斑加重。

  由于黄褐斑色素较活跃,引起黄褐斑的原因也较多,所以,治疗起来也会比其他色斑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建议你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可尝试使用一些外用的氢醌霜或维甲酸类乳膏,同时也可找中医师配合用一些舒肝、补肾、活血、益气的中药调理,必要时也可考虑辅以激光治疗,改善表皮色素、纠正皮肤血管炎症。

  另外,建议你日常饮食、作息和防晒方面也要下功夫:

  1.饮食要均衡,营养结构要合理,避免进食一些辛辣刺激类的食物,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西红柿、黄瓜、胡萝卜、薏米、牛奶、豆类、柑橘、草莓等。

  2.作息要规律,不熬夜,不吸烟、不酗酒,保持身心愉悦。

  3.要注意防晒,尤其是紫外线较强时,外出要做好防晒措施。如果在紫外线较强的时候暴晒了很久,为防止肌肤出现干涩、紧绷的现象,甚至干裂,这时应注意补充水分,用含保湿成分的润肤乳涂在面部,再用手掌轻轻地按压面部,以促进皮肤对水分的吸收,这样反复几次之后,皮肤即可恢复原有的保湿能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陈容容、林惠芳)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