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热怎么办?看看医生奶爸的私房育儿经

2017年04月02日08:55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宝宝发热怎么办?快来戳医生奶爸的私房育儿经

  宝妈宝爸们最担心的,莫过于宝宝发热了。多数家长“谈热色变”,对宝宝发热有着过度的恐惧和焦虑,而这种恐慌往往导致对宝宝发热的过度治疗。

  杭州的秦女士就是这样。几天前,3岁的宝宝发烧,急得全家人一天三四次奔波在医院和家之间。为让宝宝快速退烧,秦女士选择给孩子输液,吃大量药片。

  记者了解到,在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和解放路院区儿科门诊,因发热就诊的儿童占到就诊量的一半以上。而由于家长过度担心,导致宝宝过度治疗的例子不胜枚举。

  宝宝发烧了,我们该怎么办?浙医二院儿科主任冯建华主任医师分享了自己的“育儿心经”,不仅科普宝宝发热的原理,更为有“发热恐惧症”的父母好好上了一课。

  人为什么会发热?

  冯建华主任医师说,自然界中只有鸟类和哺乳动物属于恒温动物。恒定的体温可以使动物在环境很冷的情况下,保持活力。人类的体温也是恒定的,但是体温恒定并非是体温固定的意思。人的体温也会因为外界环境的温度、进食、运动、睡眠、穿着衣物的多少而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所以,并非所有的体温异常都是生病的表现。

  正常情况下,人的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通过机体散热或产热调控体温。当机体受到外来病原微生物(外致热原)侵袭,或体内某些物质(内致热原)释放增加,产生发热效应,体温调节中枢将体温调定点上移,引起心跳加快、骨骼肌收缩等,使产热增加、末端血管收缩、汗毛孔关闭,使散热减少,体温上升。所以,发热是人体对抗病原菌的生理抵抗机制,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发热有很多原因,对待发热,重要的是寻找原因,而不是单纯退热。

  如何认定宝宝发烧?

  有一种发烧是妈妈觉得孩子发烧了。在儿科门诊和急诊,经常会遇到一些焦急的宝妈,体温没测量过,只是自己摸着宝宝的额头感觉“烫”,就带着宝宝来就诊。

  那么怎样确认宝宝是真的发烧了呢?一般认为体温升高超1天中正常体温波动的上限。以某个固定体温值定义发热过于绝对,但大多数医学研究采用肛温≥38℃为发热,临床工作中通常采用肛温≥38%或腋温≥37.5℃定义为发热。同时体温升高是否会被判为“异常”,还取决于儿童的年龄和测量的部位。

  通常认为:

  口腔体温范围36.7℃—37.7℃之间

  腋窝温度范围36.0℃—37.4℃之间

  直肠温度范围36.9℃—37.9℃之间

  正确测量体温的方式为:体温根据测量部位的不同,分为肛温、腋温、口温、耳温、额温等。而测量体温的工具常用的有水银体温计、红外体温计、电子体温计。因为相关文献报告指出,儿童元素汞暴露主要来自于水银体温计使用中的破碎,并且可导致玻璃碎片损伤,所以电子体温计是替代水银体温计测量体温的理想工具之一。虽然红外线体温计测得耳温与水银或电子体温计测得肛温的差值不大(0.2℃),但差值范围达1.8℃,需要多次测量取平均值,可能提高测量的准确性,所以目前一般用电子体温计测量耳温。

  一般而言,对于有经验的临床医生而言,体温变化和趋势远比单个时点测得的实际值更加重要,精准的体温测量既没必要也不切实际,因测量工具和(或)测量部位不同导致的结果差异,也不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更关注趋势而不是一个点的体温。

  关于宝宝发热有哪些认识误区

  1、体温越高,疾病越严重?

  冯建华主任医师说,一般情况下,发现宝宝高热时,宝妈们的焦虑程度往往明显大于宝宝发低热。发热时人体内各种免疫功能(即人体抵抗力)指标都优于体温正常时。这是机体紧急动员全身各种抵抗力量,对抗外来病原微生物,调整机体生理平衡。不能完全凭体温高低预测疾病的严重程度。要明白体温不是越高病情越重,发热高低与病情轻重不成正比。

  多年前,冯主任曾遇到一个病人铭铭。10个月,发热两天,胃口不佳,老是精神萎靡,体温腋下也就38℃左右。家里人以为感冒了,体温也不高,给吃点感冒药就好了,可是第三天开始出现频繁呕吐了,吃什么都一下子吐出来。妈妈急了,赶紧抱医院,在路上突然抽搐不止,到了医院医生马上处理,诊断为:脑炎。

  这也是一个教训啊,别以为一点点烧没关系,如果宝宝吃奶、睡眠、脸色、精神气儿这些情况不佳,哪怕不发热也要找医生看看。

  2、持续发热时间长就一定是细菌感染,一定要用消炎药(抗生素)?

  答案也是否定的。很多宝妈认为自己的宝宝体温超过3天了,就一定要喂抗生素了。

  其实大部分的呼吸道感染导致的发烧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作用,随意口服抗生素百害而无一益。但是需要指出的是<3岁病因不明急性发热儿童,发热时间≥2天,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相对较高。单凭发热时间长短,不能完全预测严重细菌感染的总体发生风险。

  3、吃了退热药体温不能下降是否提示病情严重?

  口服退热药,体温不能下降,不一定就是提示病情严重,但是这个时候,宝妈们应该去找儿科医生。

  4、发烧是否一定要马上进行血液检查?

  很多的文献研究表明,发烧马上做血常规检查诊断严重细菌感染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并不高。我们建议不作为常规筛查早期严重细菌感染的指标。是否需要做血液检查,应该由医生根据病情决定,宝妈们不要急于查血。

  5、物理降温有用么?

  在发热儿童中的疗效与安全性,目前很多文献提示,口服退热药基础上联合温水擦浴、冰水擦浴和乙醇擦浴等物理降温的方法,对降温有一定好处,但是有会出现寒颤、皮肤起鸡皮疙瘩和哭闹等,明显增加宝宝的不舒服感觉,而且对病程的转归没有任何好处。因此在最新的指南中,已经不推荐使用温水擦浴退热,更不推荐冰水或乙醇擦浴方法退热。

  6、一发热就用退热药或者体温很高也不用退热药?

  临床上会经常遇到两种极端,一种是一发热就口服退热药,特别是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家长。还有一种是过于担忧药物的副作用,即使体温已经很高了,还是一味予以物理降温。

  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对的。

  正确的做法是,体温38.5℃以下可以不用退热药,但是如果宝宝有因为发热引起不舒服的表现,可以口服退热药。此外,不推荐对乙酰氨基酚(泰诺)联合布洛芬(美林)用于儿童退热,也不推荐对乙酰氨基酚(泰诺)与布洛芬(美林)交替用于儿童退热。解热镇痛药不能有效预防热性惊厥发作。糖皮质激素不能作为退热剂用于儿童退热。

  那么问题来了,发热的宝宝究竟该如何护理?

  首先,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如冬季室内比较干燥,建议采用加湿器,保持室内湿度40-60%。增加室内的湿度,这会使孩子感到舒适。夏天,可以开空调,但避免空调机对着孩子吹。

  第二,注意不用焐热,不用穿过多的衣物,也不要过多包被。但是在寒颤可以盖被子,体温上升后注意减少衣物散热。

  第三,给孩子多喂水,少量、多次,在发热的时候不要添加新的辅食。

  总之,当发热超过38.5摄氏度,应适当服用退烧药。如热度持续不退,或发现孩子精神不好、出现频繁呕吐的,出现呼吸费力的,原有的病症加重,有发热抽搐病史的,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