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祭祖:少小离家老大回,回来水土却不服?

2017年04月01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清明时节,有很多人外出踏青或返乡祭祖,尤其是那些出门较远的人,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症状。这些症状的确与水土有一定的关系,即使是回到家乡的外出打工者,他们的肠胃也会因不适应而发生这种情况。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出现水土不服?又要如何预防水土不服呢?

昆明迎来祭扫高峰,市民清明祭祖忙。(李明坤/新华网

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的皮肤、粘膜以及与外界相通的各个腔道都有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存在。研究发现,不同民族、地域和生活方式的人群,他们的菌群结构有明显差异。人体内的各种菌群之间有着互相依赖、互相制约的关系,平时都会和平共处,彼此相安无事,始终处于动态平衡的状态,维持着人体与外界的平衡。其中肠道中的正常菌群,不但在机体的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危害人体健康的致病菌有着强大的抑制作用,可以有效抑制致病菌的生长繁殖。

当人们离开长期居住地,外出旅游或回到久别的家乡时,体内的菌群也随之迁徙,生活环境的变化改变了正常菌群的种类、数量、毒力等。一些过路菌群的出现不但影响人体内的正常菌群,还让有些平时与机体共存的致病菌由于得不到制约而使人生病;那些平时正常提供营养物质、帮助消化吸收的菌群也会因受到过路菌的抑制而减少,使身体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

最快只需1天就会水土不服

2013年,美国哈佛大学曾进行一项研究,在为期5天的试验期内将所有志愿者分为两组,一组人只吃植物性食物,而另一组只吃动物性食物。结果发现,在短短一天内,机体肠道菌群的结构就可以通过饮食改变,同时还发现,动物性食物对机体肠道菌群的影响比植物性食物的影响要大得多。

除此之外,另有研究发现,在日常饮食中,富含益生菌类的发酵食品可将大量活性益生菌输送到人体肠道,对人体肠道菌群产生直接有效地影响。生活中常见的益生菌有双歧杆菌、乳杆菌等。

水土不服的预防方法

出去游玩、回乡祭祖本是好事,可怎奈水土不服让人倍感不适,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水土不服呢?

1、外出时应避免食用未煮熟的蔬菜、肉类、海鲜及不洁的饮料。

2、少吃当地的风味特产, 特别是海鲜、野味等,以免出现过敏或不适。

3、在外应平衡饮食,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

4、多吃水果、蔬菜、粗粮等高纤维、植物性食物,少吃油腻的动物性食物。

5、外出时应多补充体内水分。

6、出远门时可适当食用酸奶、泡菜等发酵类食物。

7、必要时补充益生菌,抑制肠道优势菌,扶植正常菌群,恢复其生态平衡。

8、平时应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增强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一般情况下,经过一段时间人体就可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体内菌群可自行恢复到正常水平,达到平衡,水土不服的症状自然也就消除了。

作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萍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