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虽好易中毒 汤药至少煎煮一小时以上

2017年04月01日07:5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附子虽好易中毒,别乱吃

有些中药常识的读者对附子这味药并不陌生,它与大黄、熟地黄、人参称为中药四维,是中医临床的一味要药、峻药和猛药。很多市民认为附子可以强身健体,喜欢用其煲猪肉汤、狗肉汤,甚至直接冲药粉喝;患有风湿疾病的市民还习惯用其泡酒,每天喝一点,治病又强身。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廖小红提醒,附子虽好,但使用不当易中毒,甚至死亡。从古至今有很多关于附子中毒的报道,大部分是因为使用不规范引起的。如果医生开的药方中有附子这味药的话,煎煮要特别注意。

廖小红介绍,附子性味辛、甘、大热,有毒,归心、脾、肾经,功效为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附子的毒性成分主要为双酯型乌头碱,中毒表现主要为口唇发麻,头晕、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视物模糊、呼吸急促、心慌胸闷、汗出肢冷、四肢麻木、心律失常、血压下降、呼吸衰竭等。

附子虽毒,但按照要求使用可以预防其毒性的发生。其常规用量3—15克,可以通过煎煮、炮制、配伍等方法减轻其毒性,附子入汤剂煎煮时,煎煮时间为一小时以上,常配甘草、干姜等一起煎煮,煎煮至口尝微麻时即可。

另外附子为辛、大热之品,使用时应注意:①孕妇慎用;②服药期间忌酒;③阴虚内热、真热假寒等证慎用。(记者陈辉 通讯员张秋霞)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廖小红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