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癌治疗开启全方位管理

朝  文

2017年04月0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乳腺癌已成为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病种之一,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约为25万例,其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而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乳腺癌全程、全方位管理首席专家论坛”上,来自国内50余位跨领域专家宣布,将构建全球首个“乳腺癌健康管理联盟”。围绕国内乳腺癌诊疗现状,并结合“健康中国”战略所提出的“大健康”理念。与会专家表示,乳腺癌治疗目前已迈入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全程、全方位管理”跨学科管理模式的全新阶段,并就“联盟”未来的工作目标及细则展开研讨,共同布局中国肿瘤与乳腺癌领域的健康未来。

  “乳腺癌治疗全程、全方位管理”,是指覆盖乳腺癌的早期预防、筛查及诊疗(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再到预后恢复的纵贯全过程的治疗模式),同时推行“单病种、跨学科”构建由乳腺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心血管管理、骨安全管理、精神健康管理、内分泌管理等横向跨领域的健康管理模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徐兵河教授表示,乳腺癌治疗和管理应从单一关注“疾病”本身转化为关怀“人”,针对乳腺癌,构建急慢分治的全程全方位健康管理体系,未来应面向患者、患者家属乃至乳腺癌高危人群开展广泛的宣传和教育,加强患者的治疗依从性管理,并以“治未病”理念提前预防并管理乳腺癌患者在手术及其他辅助性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骨折风险、心血管事件风险以及精神健康状态、心理干预等,帮助患者预防相关风险的发生,改善预后效果,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纵观现代癌症的治愈历史,从癌症早期筛查、癌症手术到癌症的系统治疗。从中可以发现,乳腺癌在实体肿瘤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百余年来,对于乳腺癌的治愈,实际上就代表着癌症的发展历程。尽管到了21世纪,仍有不少人认为癌症是不可治愈的,但全世界的医学专家一直在努力构建癌症患者的可治愈未来。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