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开处方 药师先审核 患者减负担

2017年03月31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朝阳医院门诊调剂中心审方药师正在对处方进行审核。本报记者 方非摄

  医生开处方,药师借助“电子眼”实时审核用药安全,处方通过审核才能抵达患者手中。今年,这种处方前置审核将在市属医院中推广,预计将有五六家市属综合医院率先启用。

  处方“错题集”随时更新

  处方“电子眼”系朝阳医院制造。朝阳医院总药剂师刘丽宏介绍,处方前置审核是基于该院开发的一种合理用药软件。

  目前,我国有一万多种药物在市场上流动,每种药的处方和用量都不尽相同,每家医院的用药习惯也不一样。刘丽宏介绍,常见的处方问题包括用药剂量过大、药物相互作用、跨科室重复开药等,甚至还有因为药名相近而开错药的问题。

  从2013年起,朝阳医院便开始把处方点评中存在的大量问题进行积累,放入安全用药智库,并随时更新“智库”数据。处方前置审核就是基于该智库开发出的系统。如今,系统内包括该院所有药品的详细成分及说明书等关键数据,还包括行业内日积月累出的大量处方“错题集”。

  医生在门诊开出的处方,会先通过软件审核,软件会自动识别用药问题。如果审核通过,处方便可打印,医生签字生效。如果审核不通过,处方将转至门诊的审方药师,由审方药师进行人工审核,仍未通过审核的处方,会告知医生,请医生修改处方。“这一审核系统的应用,代表着医生签字就可以拿到药的时代结束了。”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说。

  十几秒内“双把关”

  朝阳医院风湿免疫科的医生,正在给患者开药,十几秒后,患者拿到处方。患者并不知道,刚刚过去的这十几秒,他手中的处方已经过软件、人脑双重把关。

  经门诊医生诊断,患者患有高尿酸血症,医生为他开了别嘌醇片,这一药物与病人诊断数据中的“肾功能不全”一项有冲突,被系统提示为“慎用药”。与此同时,朝阳医院门诊调剂中心审方药师朱莹的电脑上弹出对话框,报告了这张触发“用药警报”的处方。

  朱莹立即通过电脑,和主治医生再次沟通,医生随后在电脑上点击确认,请求双签字发药,在得到医生二次确认后,朱莹点击同意。这张通过审核的处方随即开出。

  刘丽宏介绍,目前该院每天开出的处方近万张,其中超过99%的处方都可以通过系统的自动审核,系统审核速度很快,审核一张处方只需要三百分之一秒的时间。每天,约有不到1%的处方需要人工二次审核。该院药师部的审方药师已增加到以前的3倍。

  患者次均药费下降

  处方前置审核系统不仅确保了用药安全,还减轻了患者的用药负担。

  据朝阳医院统计,处方前置审核系统投用后,病人的次均药费已经从2013年的277元下降到如今的220元,减少了50多元的次均花费。

  据悉,今年市医管局将在本市重点推广处方前置审核机制,其中将率先在五六家综合医院开展。作为全市先行试点医院,朝阳医院方面表示,该院的这套系统基本适用于其他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也可在此基础上增加相应的专科内容。刘丽宏表示,今后处方前置审核平台或可在医联体内发挥统一审核的功能,保障患者在医联体内的用药安全。(记者 金可 刘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