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最新研究提示

为何老运动却无效

2017年03月3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日本金泽大学研究者在线发表在《自然·医学》的研究发现,肝脏分泌的一种荷尔蒙会引起运动抵抗性,导致运动效果差。 

  一般认为,运动不足会引发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脂肪肝等各种生活习惯病,医学专家建议定期运动可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但有些人即使运动了也效果不明显。

  研究人员在小鼠和细胞实验中发现,肝脏分泌的过剩硒蛋白P会对肌肉起作用,使运动无效。在相同强度、时间的情况下,不具备硒蛋白P的小鼠比普通小鼠运动效果增倍。 

  接着,研究小组对健康人群进行临床研究,结果同样发现,经过8周有氧运动锻炼,血液中硒蛋白P浓度高的人比浓度低的人运动效果差很多。 

  该研究明确了肝荷尔蒙是导致运动效果出现个人差异的原因之一。 

  有医学报告显示,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患者、高龄者的血液中硒蛋白P浓度都较高。研究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硒蛋白P和受容体LRP1为标靶,开发出抑制肝脏生产硒蛋白P的药物,以期增强运动效果。▲       

  (李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