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与熊掌”能兼得吗?女性该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

2017年03月30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许多女性走上了职场,并在职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不少职场女性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尤其是对于身为人母的职场女性来说,抚养孩子和追逐职业理想似乎显得“水火不容”,但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女性在职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张海雯/中国新闻网)

其实,职场女性也有能力可以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举例而言,育有5个孩子的日本医生吉田穗波在抚养孩子的同时考取了哈佛医学院,并获得了博士学位;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处理工作任务的同时,也培养了三个孩子。可见,通过合理的规划、不懈的坚持,职场女性是可以兼顾工作与家庭的。那么,对于身为人母的职场女性来说,应该如何做呢?

首先,职场女性要意识到,自己才是人生的主宰者,孩子只是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作为妈妈的职场女性应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孩子良好的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要为孩子奉献出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即使是将照顾孩子作为主要任务的全职妈妈,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并进一步将兴趣爱好发展成为第二职业。

其次,作为职场女性的你,如果在追逐职业理想的过程中,觉得自己受到了牵绊,那么,你就要思考究竟是什么阻碍了你。如果是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而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你可以从各种招聘信息中的要求入手,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或者从基础工作做起,积累自己的经验;如果是因为对自己不够了解,你应该多收集资料,积极尝试不同的工作;如果是因为照顾孩子而牺牲了太多的个人时间,你可以与家人商量,并请家人与你共同承担培养孩子的责任。

另外,身为人母的职场女性应该意识到,有了孩子之后,要处理的事情肯定会变多。因此,你需要摆正心态,凭借勇气和毅力去追逐自己的职业理想。(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