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工智能应定位辅助诊断

王潇雨

2017年03月30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由智能医疗影像平台汇医慧影主办的智慧未来·医疗人工智能前沿峰会在京召开。与会者认为,弥补和辅助医生的工作是人工智能的角色定位,相较于金融、自动驾驶、教育、零售等行业,医疗是少数几个有大量数据积累,且数据质量高的行业之一,尤其是标准化的影像病理诊疗数据,存档期长,是较好的切入点。

国际核能研究院院士、清华大学核研院教授张勤认为,人工智能可帮助医生推算疾病患病概率,分析疾病原因,启发医生进行最有价值的检查,尤其在基层,可提高诊断效率,节省医保资金。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新军认为,人工智能应用在医疗行业已有一定基础。在诊疗过程中代替医生某部分的工作,节省时间精力,提高效率,已成为业界共识,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从定义到产品还有待明确,要界定出不同的发展阶段。

王新军建议,融合和跨界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要条件。从行业的角度看,临床专科与信息化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使医生视野更宽;从医院内部来说,临床医生和影像检验检查等附属科室的信息弥合,取长补短,提高诊疗水平,要进一步规范执行相关的法律规范和制度,方便医生诊断治疗的同时帮助医院管理者找到并分析问题,实现流程再造和精细化管理。(记者王潇雨)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