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声门下气道闭锁患者重获新“声”

匡远深

2017年03月30日08:32 来源:健康报网

维吾尔族小伙小艾因气管切开术导致声门下气道完全闭锁长达2厘米而不能说话,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呼吸科为其实施气管T管植入术,从而恢复了发声。

今年17岁的小艾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边远农村,半年前不幸被车撞伤,病情危重,为了保命进行了气管切开术,插管半年后出现喉痛、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随后在当地县医院行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气管严重坍塌,气切口上端管腔瘢痕狭窄闭塞长达2厘米,导致声门下气管失去了发声功能。原本善说爱笑的他,一下子变成了“哑巴”。紧急之下,家人带着小艾到乌鲁木齐一家大医院就诊,因病情复杂,在行支气管镜下球囊扩张等治疗后没有效果的情况下,被医生建议去北京求医。今年3月上旬,他们来到北京天坛医院,该院呼吸科主任张杰教授和他的博士生王娟从首都医科大学请来一位维吾尔族学生当翻译,详细了解病情;又联系小艾在新疆治病的主管医生,获取了他住院时的汉维双语病历。在充分交流之后,小艾的家属了解到通过气管内放置T管,可以使气管再通,恢复发声,于是同意手术治疗。

针对小艾气管扭曲变形,气道闭锁严重,术中随时有可能因大出血导致窒息的风险,医院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安排耳鼻喉科和麻醉科专家同台把关。

手术于3月14日进行。张杰和王娟首先用电刀切开患者术后声门下闭锁气管,经气切瘘口逆向穿刺突入闭锁气管上部,再植入导丝到气管下端,电刀经硬镜沿导丝逐渐松解瘢痕组织,外径球囊反复扩张,使气管狭窄得到改善;同时将T管送达距声门约1.5厘米的最佳目标位置。在手术近6个小时过程中,出血仅20毫克,最终使气道再通,手术获得成功。小艾苏醒后终于发出了久违的声音

术后在医护人员精心呵护下,小艾平安度过了感染、痰液潴留、肉芽增生等多个难关,身体恢复很快,并于28日平安出院。(记者匡远深)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