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什么疫苗都打未必好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 李元元

2017年03月30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接种疫苗能预防疾病,因此有人觉得多打几种,应该更能提高免疫力,更不容易得病。其实,打疫苗不是多多益善,更不能当成提高免疫力的补品。 

  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我国疫苗可分为两大类。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目前一类疫苗以儿童常规免疫疫苗为主,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白百破疫苗等,大家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的免疫计划定时接种。二类疫苗是对一类疫苗的补充,可根据个人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比如被狗咬伤后,就必须注射狂犬疫苗;长期在人员流动密集区工作的人群(如护士、医生),以及65岁以上老人或体弱多病等人员,可在流感季选择接种流感疫苗。

  但是,短时间内重复、大量注射疫苗,非但不能提高免疫疾病的能力,反而可能造成免疫麻痹,即机体产生相应抗体的能力降低,影响对疾病的预防。比如,最近一些患者看到网上流传“疫苗中含有的人血白蛋白能促进伤口愈合”,就来门诊要求注射疫苗。这样做的后果一方面会抑制肝脏自身合成的白蛋白,加重病情;另一方面会增加病毒感染的风险,白蛋白由人类血浆制成,虽经过加工灭活和去除了可能包含有的传染性病毒,但理论上仍然可能存在未知的或新发病毒及病原体传播疾病的潜在风险。 

  因此,大家一定要在正规机构接种疫苗。每次注射前也要告知医生曾经的接种状况。要知道科学的免疫接种应是既不漏打、少打,也不重打、多打。▲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