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药要为健康中国多作贡献

全国中医院发展策略高峰论坛举办

刘志勇 刘平安  程守勤

2017年03月30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3月29日,全国中医院发展策略高峰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来自中医药业界、学界的中医医院院长和专家学者,就新时期新形势下持续增强中医医院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提升中西医诊疗能力,引导区域中医药集团式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表示,当前,中医药发展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有着旺盛的需求,健康中国建设也需要中医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医药事业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发展机遇。各级政府应依法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将中医医疗机构建设纳入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落实《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发展中医药诊疗技术的具体任务,全面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质量,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探索临床研究基地、区域传承创新中心和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建设。

《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邓海华指出,中医药迎来历史性发展契机的同时,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甚至更加严峻。随着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负担成为我国的主要疾病负担,在当前医改注重预防和分级诊疗的背景下,中医药的宝贵历史经验、治未病的深邃哲学、简便验廉的竞争优势、丰富多彩且行之有效的养生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让人民群众方便地看上好中医,吃上好中药,喜欢上中医养生保健的好方法,成为中医药界的历史使命。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王佩娟表示,公立医院作为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在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有所作为,中医医疗机构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面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让老百姓相信、支持、选择中医药,共享中医药研究成果,是每一位中医医院管理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此次论坛由《健康报》社主办,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协办,《健康报》社促进中医药发展联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共同承办。(记者刘志勇 刘平安 程守勤)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