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围绕五项制度建设提升医改成效

韩璐

2017年03月30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3月28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斌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将紧紧围绕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制度建设,抓好顶层设计,抓好任务落实,抓好改善服务,全面推进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李斌说,2016年提出的10方面50项深化医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成果进一步巩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80%的城市和50%的县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超额完成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加快推进,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实现基本医保省内就医直接结算。

李斌强调,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十三五”医改规划的重要一年。一要抓好顶层设计。出台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等重要政策文件。二要抓好任务落实。扩大分级诊疗试点范围,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建设;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建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支付制度;确保年内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医疗行为;规范和引导社会办医健康发展。三是抓好改善服务。围绕健康中国建设,采取措施提升群众获得感;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加强重大疾病防控。(首席记者韩璐)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