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率管理先锋行动七期已启动 累积千万高血压患者获益

2017年03月29日1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高奕楠)日前,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作为指导单位、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主办、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2017年心率管理先锋行动”项目在京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在持续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率管理,从而有效预防并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自2012年第一期启动至今,已帮助超过一千万人次进行血压、心率筛查,成为全国心血管疾病心率管理的先驱者。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左三),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左二)等嘉宾共同出席并见证了心率管理先锋行动七期项目启动。(供图)

霍勇表示,随着2017年心率管理先锋行动七期启动,希望能帮助更多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提高心率管理的意识,有效预防并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并期待中国心血管事件下降拐点的早日到来。

孙宁玲指出,我国高血压患者心率控制现状不容乐观,有30%以上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超过80 次/分,这类患者常见于中青年。“心率上升意味着交感神经的过度激活,对引发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力衰竭等有促进作用。”

“心率应该可以作为高血压管理的新靶标,因为心率上升是心血管事件的独立预测因素。”孙宁玲表示:“当心率超80次/分时,高血压患者各项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发生率显著上升。”

为了响应国家分级诊疗的号召,心率管理先锋行动聚集了专家、医生、专业学会、企业、公众及病人等力量,多方联动,通过“心率筛查、疾病教育、长期管理”三步走的方式,以建立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战线的重要一环。2017年心率管理先锋行动将会持续扩大筛查规模,覆盖更多二级和社区医院,预计将覆盖超过100个城市,惠及约300万患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