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方案出台

2017年03月29日08:59 来源:中国医药报

医药分开的“第一只靴子”落地了。北京市政府官网日前发布《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17年4月8日起实施。根据该方案,北京将通过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挂号费和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等方式,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逐步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

方案显示,北京市将通过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转变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规范医疗行为;通过医药产品阳光采购、医保控费等措施,降低药品、器械、耗材等的虚高价格和费用;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健全医疗机构成本和费用控制机制,建立财政分类补偿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增强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其目标是力争在2017年年底前,实现北京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并到2020年进一步优化上述指标,将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稳定在合理水平。(记者落楠)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