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3部门联合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

2017年03月29日08:56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局、全国老龄办等13部门联合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要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宣传教育、预防保健、医疗救治、康复护理、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工作,建立覆盖城乡老年人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规划》部署了9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老年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二是加强老年健康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高老年健康管理水平;三是健全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四是积极推动医养结合服务,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五是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为维护老年人健康奠定坚实基础;六是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提供老年健康多元化服务;七是以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为导向,推动老年健康产业发展;八是推进适老健康支持环境建设,营造老年友好社会氛围;九是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规划》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投融资、土地供应、落实税费优惠、人才培养、政策保障等方面对老年健康服务工作予以支持和倾斜,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的具体政策;强化部门分工协作,落实老年健康相关政策,共同为实现健康老龄化规划目标提供支持;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支持社会资本进入老年健康产业市场,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兴办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提供老年健康服务;建立检查评估机制,定期监督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实施情况。(记者于娟)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