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瘦高男孩肺“漏气” 小半个肺不见了

2017年03月29日08:49 来源:网上车市

备战高考,也不忘锻炼身体,17岁瘦高少年每天坚持晨跑800米,每周打球两小时,却在考前查出右肺“漏气”,肺组织被压缩45%,半个肺消失不见了。

身高1.8米,体重仅有105斤的小天是应届高考生,从小就特别喜爱运动的他,无论学业多忙都坚持每天6点起床晨跑800米,每周还约三、五个好友打一场篮球赛。

昨天参加考前体检,医生竟发现小天的肺组织压缩了45%,诊断为自发性气胸。家人赶紧带小天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呼吸内科看病。

该科专家杜鹏主任称,人体的肺泡就像一个能吹气的气球,会随着呼吸收缩膨胀,而像小天这样瘦高体型的人群,肺泡壁较薄或缺乏弹性,一旦突然剧烈运动或改变体位,很易使肺泡内压骤然增高,导致肺破裂。小天可能就是因某次剧烈运动,使肺泡壁破裂,长期漏气致右肺逐步压缩了45%的。(记者李扬 通讯员周珊)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