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主动脉夹层“爆管”患者获救

衣晓峰

2017年03月29日08:21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因动脉夹层破裂导致心包积液、心包压塞,进而心跳骤停的赵女士,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刘宏宇教授及其团队在一天内两次紧急施术,被从“鬼门关”上拉了回来。

正在家里干农活时,赵女士突然心前区剧烈疼痛,随即呕吐,瘫倒在地。家属立即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就医,经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因病情危重,家人立即联系“120”救护车将她送往哈医大一院大血管外科。刘宏宇当即决定急诊手术。刚上手术台,患者突然再次出现胸痛,心跳也随之骤停,疑似主动脉夹层破裂。刘宏宇团队立即进行抢救,维持住患者的心率和血压。经检查后发现,患者的主动脉夹层已经破裂,引起心包积液、心包压塞,进而引发心跳骤停。

刘宏宇立即进行心包穿刺,抽出大量红色不凝血性液体并放置心包引流。此后,患者恢复自主心率,血压逐渐平稳。经9个小时心外监护室的精心监护,赵女士有了自主意识,体征趋于平稳。但刘宏宇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患者需要再次急诊手术才能摆脱死亡的危险。当晚19时45分,刘宏宇团队再次走上手术台。当打开患者的心脏时,发现其夹层影响的范围比术前检查时更为凶险和复杂。在夹层影响下,患者右冠状动脉开口已受到牵连,主动脉瓣膜也被夹层损伤。

刘宏宇马上决定将术式更改为Bentall手术(即应用带瓣人造血管替代升主动脉根部和主动脉瓣膜,并移植左右冠状动脉),可是由于患者右侧冠状动脉发生了严重问题,无法实行右冠移植,只能将右冠开口缝闭,转而进行冠脉搭桥术。次日凌晨1时15分,患者术后平安返回重症监护病房。经过31个小时的重症监护,患者返回心脏大血管外科病房。目前,患者正在康复中。(记者衣晓峰 通讯员吴丹)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