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惑:年轻时近视会“抵消”老花吗?

2017年03月28日08:15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年轻时近视会“抵消”老花吗?

  众所周知,人老了都会得老花眼。不过有人说,年轻时近视,到老了就不会老花了。这是真的吗?

  人眼为了看清不同距离的物体,需要不停地调节焦距,而眼睛调节焦距是通过调节眼球内晶状体的凸度来完成的。年轻时,晶状体有着良好的弹性,可以看清不同距离的物体。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密度增加,弹性逐渐下降,调节的范围越变越小,因此就不能看清近处的物体。眼睛自身的调焦能力下降是正常的衰老退化现象,老花眼会随之出现,每个人都无法避免。

  近视者照样会老花,只是镜片度数不同而已。没有近视的老人得了老花眼,看远不用戴眼镜,看近才需要。而原有近视眼的人得了老花眼,看远仍要用近视眼镜,看近时就不一定了,因为近视眼和老花眼能够抵消“看近”的这一部分。而患上老花眼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不少老人眼花了不到医院检查,而是直接配眼镜甚至购买现成眼镜,这样做危害很大。长时间配戴不合适的眼镜会造成眼部不适,还会头晕脑涨、睡不好觉。与此同时,一些眼科疾病也会在“适应老花镜”的过程中延误诊治。老年人配眼镜必须先经过眼科医生检查,排除老年性眼病,之后准确验光,结合验光结果验配合适度数的老花眼镜。

  建议老花眼中老年人群每3-5年到医院复查,若发现视力下降及眼部不适,应及时就诊。(刘慧俊 吴强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眼科)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