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请注意:足部问题始于青少年时期不良习惯

2017年03月28日08:13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足部问题始于青少年时期不良习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天,我们的双脚承载着超负荷的辛劳,但又有多少人留意过足部健康的问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候任主委、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华山医院陈世益教授提出,足部健康不可忽视。很多足部问题的产生根源是青少年时期的不良健康习惯,到成年后病症才逐步显现。常见的问题有扁平足、高弓足、后足外翻、足底筋膜炎、足跟痛等。

在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门诊,有1/3的就诊者出现过各种各样的足痛和足部问题,其中部分为青少年。陈世益教授表示,青少年时期的不良坐姿、睡姿、用足习惯,是造成足部问题的主要原因。很多青少年有俯睡的习惯,久而久之便会使足部开始变形;还有很多孩子喜欢W形坐姿,非常容易造成足部的畸形。

而家长却不知晓这些习惯会带来怎样不好的影响,缺乏指正和引导,致使日后足部问题的逐步显现。足部保护其实更着重的是青少年时期的预防,以及护足意识的良好培养。家长要为孩子选择符合自身足部状态的健康鞋,香港中文大学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运动医学研究报告:有后足外翻的儿童,在穿着Dr.Kong江博士健康鞋跑步时,有84%可回复正常。儿童穿薄底的鞋有利于脚部充分接触地面,令足弓和脚部肌肉长得更好。穿厚底鞋或者有气垫的运动鞋,会令儿童足部发育不良。

现在体育成绩和升学挂钩,很多孩子积极参与体锻活动,陈世益教授提醒,运动是有利于足部健康发展的,在运动过程中,很多足部问题慢慢都能得到纠正。不可否认,体育运动会带来一些创伤,发生创伤的主要原因是运动者本身缺乏防护知识和技能。如果提前做好热身运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创伤的产生。比如最常见的脚踝关节扭伤,很多人是因为在没有休养好的情况下又进行运动,导致反复扭伤。假使预防到位的话,这些损伤都是可以避免的。

陈世益教授介绍,运动过程中一旦发生脚抽筋,牵伸肌肉是主要的处理方法。扭伤的急性处理原则是:休息、冰敷、加压、抬高患足。慢性期处理则是热敷、按摩、佩戴护具、康复锻炼。如果初步判断为骨折时,一定要先止血,再固定,注意抬高患足,立即送医院急诊。

陈世益教授鼓励家长和学校积极地开展体育运动,并建议将足部健康教育在小学课堂推广普及,实现常态化。(柏豫)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