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抗PM2.5维生素B管用

2017年03月28日08:33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出版的《美国科学院学报》刊文称,一项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B能减少PM2.5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减少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最重要的方法依然是加大减排力度,但该研究提醒易感人群,通过调节饮食和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有可能获得个体防护。”研究人员称。

论文第一作者、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研究员钟嘉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环境表观遗传学的发展让人们认识到,DNA甲基化是人体基因组与外部环境互动的平台,PM2.5可能导致炎症基因甲基丢失,从而使促炎基因过分活跃。也就是说,PM2.5可能会通过干扰甲基化,从而增加人们罹患炎症相关疾病比如心血管病以及癌症的风险。

钟嘉说,B族维生素是为DNA甲基化过程提供甲基的重要营养素。那么,给予足够的B族维生素或能帮助逆转这一效应。

为验证该设想,加拿大10名19岁到49岁的健康志愿者参与了结合暴露舱实验的对照交叉试验。实验结果表明,高浓度PM2.5(250微克/立方米)会导致免疫细胞内调控线粒体功能的基因甲基化水平变化。当受试者摄入四周叶酸、维生素B6和B12补充剂,上述影响几乎被抵消。

钟嘉表示,该研究提供了减少雾霾对健康危害的新视角,但由于样本量有限且设计有局限性,B族维生素投入预防使用的可行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此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邬春堂教授为该研究提供了来自中国的验证数据。由于中国现阶段的空气污染水平高于该研究中受试者的居住环境,未来基于中国开展更多的拓展验证将为该研究提供宝贵证据。(记者 姜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