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怀孕遇上子宫肌瘤,准妈妈们该怎么办?

2017年03月27日13: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子宫肌瘤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随着妇科检查的普及和检查水平的提高,子宫肌瘤也越来越容易被发现。但是,对于正处在生育年龄的女性来说,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她们:子宫肌瘤是否影响怀孕?

当怀孕遇上子宫肌瘤,怎么办?(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子宫肌瘤会影响怀孕吗?

首先患者必须了解体内子宫肌瘤的大小、位置、数量等,由妇产科医生初步判断这些肌瘤是否会影响怀孕。一般来说,向子宫外方向生长的肌瘤只要不太大,都不会影响怀孕,可以先尝试怀孕。但是以下几种情况就需要注意,因为可能对怀孕有较大影响:

1、体内肌瘤较大,特别肌瘤是向宫腔内生长,会改变宫腔形态,从而影响怀孕。

2、根据肌瘤在子宫肌层的不同位置,可以分为浆膜下肌瘤、肌壁间肌瘤、粘膜下肌瘤三种。若体内的子宫肌瘤为粘膜下肌瘤时,可能会出现肿瘤一直生长,直到脱落到阴道内的情况,这样对患者身体造成危险,影响怀孕。

3、多发性子宫肌瘤(多个肌瘤同时发生在同一子宫上)生长较大,会比较严重地影响子宫形态,影响怀孕。

若是以上情况就需要先进行手术治疗,剥除比较大的肌瘤,让子宫形态(尤其是宫腔形态)恢复正常,再进行受孕。

术后能否马上怀孕?

治疗子宫肌瘤多选用微创手术,但是不论是微创还是传统开腹手术,在子宫肌瘤剥除后,子宫上都会留下疤痕,而怀孕后子宫会随着胎儿地生长而慢慢被撑大,所以手术后需要一定的修复期,最好等到子宫上的疤痕愈合后再怀孕。具体的修复时间因人、因病情而异,需要医生的专业指导和建议。

子宫肌瘤患者怀孕后有哪些风险?

子宫会随着孕周增加、胎儿成长而逐渐被撑大,而作为子宫里一份子”的子宫肌瘤,也会随着怀孕的过程而逐渐变大。有的肌瘤短期内生长较快,肌瘤内部会出现血液供应不足,从而引发肌瘤变性(即缺血坏死性变性)。如果发生肌瘤变性,一般会引起患者腹痛、发烧等症状,严重者还有可能增加早产风险。如果孕妇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就需要马上就医,进行治疗。在大多数情况下,通过抗炎、安胎等方法,病情都可以得到缓解,可以继续进行妊娠。

作者:上海申德医院院长戴云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