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假期少无力带娃儿?不妨试试“卷入式”陪伴

2017年03月27日10: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一些教育理念的普及,现在的年轻父母日渐认识到家长的陪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那些工作压力大、假期少的年轻爸妈们时常为无法长时间陪伴孩子感到焦虑,他们担心因为自己的缺席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其实,提高陪伴质量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缺憾的,卷入式陪伴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家长和孩子们在一起做亲子操。(李健/新华社)

什么是卷入式陪伴?

卷入式陪伴是指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卷入”是翻译自英文的involvement,也可以理解为投入、包含。卷入式陪伴强调父母和孩子在情绪、语言和肢体等各方面的互动,当父母与孩子共处时,能够将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理解其需求并通过恰当的陪伴帮助其成长。

卷入式陪伴的常见方法

卷入式陪伴不需要特殊的道具,可以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地取材,下面为大家介绍三个实例作为参考。

1.从简单的亲子游戏开始

A女士工作繁忙,但她每周都会抽出一段时间和孩子一起玩“地板游戏”,用玩具营造不同场景或者角色扮演等。亲子间可以通过简单的“娃娃家”或是“打仗”游戏,变化出五花八门的情境,孩子在与父母的互动中得到回应和鼓励,能不断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A女士表示,这些简单的游戏远比iPad上的电子游戏更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即使再忙再累,A女士都会积极回应孩子的表现,而不是对他们的黏人或者哭闹行为无动于衷。

2.绘本的正确打开方式

B先生坚持每天和宝宝一起读绘本故事,和孩子讲话时,他总是通过丰富的语调和声音变化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使他们能全程参与进来。薄薄的绘本很快就能读完,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收获的不仅是一个故事,他们和父母亲密地互动,一起体会角色的情绪和想法,其共情和表达能力会得到很好地锻炼。在读完绘本后,父母还可以引导孩子尝试创作,锻炼他们的表达和思维能力。

3.做家务也能陪伴

C女士做家务的时候会发动“全家大作战”,孩子们负责整理简单的物品、清扫地板,孩子父亲也会投入战斗,承担打扫厨房的重任,一家人先分工再行动,干得不亦乐乎。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将家务当做游戏,分担了父母的工作,也体会到自己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

以上这些例子都很好地诠释了卷入式陪伴的含义。其实,想在短时间里让亲子陪伴达到良好的效果,就要明白养育孩子不是一项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要全身心投入的心力劳动。

有些父母将陪伴视为任务或者“耽误自己时间”的麻烦,带着这样的情绪,是没办法真正投入亲子互动的。要知道,数量不是评价好坏的唯一标准,如果家长只会无限溺爱,或者仅仅在空间上靠近孩子而没有情感和心灵上的沟通,哪怕24小时围着孩子转,效果也不见得好。

当然,上述的建议是希望帮助忙碌的父母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陪伴的质量,尽可能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增加高质量陪伴的时间,当然是更好地选择。(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