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遂宁将开展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年活动

2017年03月27日16: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遂宁将开展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年活动

   考核不合格或将吊销执业许可证

  据遂宁日报3月22日消息 3月21日,记者从遂宁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促进民营医院依法执业、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市卫生计生委将在全市开展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年活动。目前,遂宁市共有60家民营医院。本次活动将涉及全市各级各类民营医院,从今年4月起持续到明年3月结束。

  围绕三方面管理工作进行

  据介绍,此次活动为切实加强民营医院监管,扶持和促进民营医院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结合医院等级评审的相关规定,本着“积极鼓励、正确引导、依法管理、规范经营”的原则开展,将重点围绕民营医院设置管理、执业管理、运行管理三方面进行。设置管理方面,将围绕市、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民营医院设置审批,依法规、按程序规范设置等方面进行评价、督促和引导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进一步规范民营医院设置审批,杜绝乱设置乱审批。这样既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又在区域卫生规划下规范设置,做到机构设置宁缺毋滥。执业管理方面,将按照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年活动总体部署,活动将把依法执业有关要求贯穿活动始终,根据民营医院出现的新情况,新增“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为定性指标,定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出现其中之一,年度考核认定为不合格。另外,活动还将围绕民营医院在加强基础管理、医疗管理、医保管理、财务管理、保障管理等方面设置具体评价指标,引导民营医院牢固树立规范管理、诚信办医理念。

  分四个阶段实施活动

  据悉,活动将分为四个阶段开展。工作部署阶段,4-5月,市卫生计生委将对市注册直管的民营医院进行动员部署。自查整改阶段,6-12月,各级各类民营医院将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期间,市卫生计生委将组织对市注册直管民营医院和部分县(区)注册民营医院进行督查指导,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开展对本县(区)注册直管民营医院的督查指导,确保活动有序、有力推进。

  2018年1-2月,市卫生计生委组织考核验收组负责对市注册直管民营医院的考核验收,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对本区县注册直管的民营医院的考核验收。

  2018年3月,为评价总结阶段,活动将总结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年活动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下步民营医院规范管理的相关工作。

  按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考核

  市卫生计生委将对市注册的民营医院考核评价结果进行通报,并纳入民营医院评审标准项目的日常评价内容和年度目标考核。

  其中,定性指标为否定指标,违反其中一项均为不合格,在未违反定性指标的前提下,定量指标考核满分为100分,综合得分在60分(含60分)以上为合格;其中60-74分为一般;75-89分为良好;90分(含90分)以上为优秀。

  违反定性指标要求或定量指标考核分值低于59分(含59分)为不合格,市卫生计生委将对考核优秀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或一定形式奖励,对考核不合格单位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降低或撤销等级、暂缓校验、建议暂停或取消医保定点资格、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处理。

  市卫生计生委还要求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运用好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年活动考核评价结果,并将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对民营医院年终目标考核,做到奖惩分明,通过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年活动促进民营医院规范完善各项管理,切实促进民营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