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半夜腿抽筋啥原因

2017年03月27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凌先生问:我今年86岁,常常半夜腿抽筋。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腿部血管老化,彩超结果显示:右侧股动脉、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目前服用泰嘉、瑞舒伐他汀、丹七软胶囊,但效果不佳。请问我该怎么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夏柯解答:根据描述,您有右侧股动脉、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目前服用的这3种药是必要和规范的,治疗斑块已经基本到位。您提到的半夜腿抽筋与服用这些药物无关,因此也不存在效果不好的问题。建议您看内分泌科,化验血电解质有无缺钙;另外,也可以看看骨科,排除腰椎或者腰部神经病变引起腿抽筋。

有动脉硬化的老年人,血管腔会变窄。当您在休息或睡眠时,腿部血流减慢,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被血液带走,这些代谢产物积聚于肌肉中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刺激肌肉产生收缩,发生腿抽筋的现象。对老年人腿抽筋,除了补钙外,还要注意改善血液循环,避免睡眠中腿部受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