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止咳药水会不会骨质疏松

2017年03月24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一位24岁男子因长期在网上买止咳药水喝,导致严重骨质疏松,送到老年骨科治疗。医生形容他的骨骼像75岁以上的古稀老人,而且还有多处骨折。

据称,这种止咳药水名叫“复方可待因止咳糖浆”,其中还含有盐酸麻黄碱。止咳药水中的“可待因”和“麻黄碱”可以使人成瘾,但怎么会引起骨质疏松呢?这还要从可待因的毒性说起。

滥用可待因引发

“海洛因相关肾病” 可待因属于吗啡类药物,在止咳药水中可以起到镇咳的作用,能明显缓解干咳不止的症状。但长期大量喝这种止咳药水就会像服用海洛因等毒品一样,对身体产生毒害,引起“海洛因相关肾病”。其表现为各型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小管坏死、肾淀粉样变性等。其中,以肾小管损害较为常见。肾小管受到损害后,会导致肌肉、骨骼等许多组织器官的病变。

不要以为肾小管的作用只是排尿,它还担负着维护人体内环境的重要作用。从肾小球过滤出的尿液并非都是废物,还含有许多人体必需的电解质和微量元素。尿液在经过肾小管时,肾小管就会把这些电解质和微量元素重新吸收回来,以免随尿液排出。肾小管还会通过氢-钠交换,把体内代谢生成的酸性物质排到尿液中,维持身体内的酸碱平衡。

肾小管长期受损

可致骨质疏松

肾小管受到可待因的长期毒害后,重吸收(人体尿生成过程的第2个过程:经由肾小球过滤的原尿在肾小管内被进一步吸收)的功能下降,导致大量钾、钙、磷等电解质和微量元素从尿中大量丢失。同时,酸性物质不能排出体外,体内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引起多种疾病。

这些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低钾性麻痹。有数据显示,2007年1月至2008年11月间,仅广东省东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收治了7例滥用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导致的低钾性麻痹。20多岁的年轻人双腿无力,不能行走,严重者还发生了呼吸困难。因肾小管受损大量丢失的钙、磷等物质,均是组成骨骼的重要元素,长此以往便可导致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

滥用止咳药水

如染“毒瘾”

可待因及盐酸麻黄碱有成瘾性和中枢兴奋性作用,长期大量服用可以使人成瘾,它对人体有极强的危害性。

与海洛因等毒品一样,这类药物上瘾之后也会产生幻觉。特别是未成年的孩子,可能还会因此自残,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早在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发布通知,将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包括口服溶液剂、糖浆剂)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家长和学生要了解不当使用这类止咳药水的危害,严格遵从医嘱使用。

(北京地坛医院 蔡晧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