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食药监总局优化流程

药品审评注册积压基本消除

2017年03月24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林丽鹂)记者23日在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工作会上获悉:2016年药品注册审评效率明显提高,药品审评积压数量从2015年9月最高峰时的近2.2万件下降到8200件,基本消除了注册积压。

  “目前,中药民族药各类注册申请已按时限审评,化学药和疫苗临床试验申请已基本按时限审评。我们有信心到2018年实现按规定时限审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说。

  据介绍,临床急需药品审评明显加快,公众对于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获得感大幅提升。其中,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贝那鲁肽注射液、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富马酸贝达喹啉等一批应对严重公共卫生难题和重大疑难疾病的创新药和首仿药通过优先审评审批进入市场。同时,品种申报结构明显优化,以化学药品为例,2016年完成审评的新药临床申请(IND)审评和新药上市申请(NDA)分别较2015年增长37%和81%。

  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将进一步优化药品审评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审评审批效率和水平,适应当前医药行业创新需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4日 06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