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俄研发出可助瘫痪病人在社交网络交流的图形界面

2017年03月24日08: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3日报道, 俄罗斯Neurochat公司的共同所有人、莫斯科大学生物系神经生理学与人机交换实验室主任亚历山大·卡普兰表示,该公司研发出了可帮助失去行动能力的病人在社交网络上交流的图形用户界面。

  该公司此前研发出了帮助中风后瘫痪患者通过大脑活动输入文字的软硬件设备。该设备用于供有严重语言障碍或运动障碍,但认知功能完好的病人相互交流。带电极的设备戴在使用者头部,并连接到电脑上。专门软件记录大脑活动的电信号,并将其转换为相应的指令。目前该设备的输入速度约为每分钟5-6个字符。但该公司希望将输入速度提升至每分钟60个字符。

  2017年,该公司计划扩大输入系统,除输入字符外再添加与计算机视窗互动和选择行动的功能,这使得病人能够在现有的社交网络上进行交流。系统试验今年将进行。年底前计划借助内置机翻系统,进行两名语言不通病人之间的沟通试验。此外,该计划为此类病人创建一个专门的社交网站,因为他们存在相似的交流问题和广泛的共同兴趣。

  据报道,该公司计划2018年小批量生产该头戴设备,其价格将约为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889元)(实习记者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