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80%至9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以被治愈

2017年03月23日09:5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80%至9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以被治愈

  怀孕之前未出现血糖异常的女性,孕后一旦罹患妊娠期糖尿病,产后是否能够完全治愈?到底哪些因素在影响妊娠期糖尿病的出现?

  对糖尿病有一定认识的人都知道,尽管糖尿病并不致命,但是终身不可治愈,那么妊娠期糖尿病的后果也如此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麻秀丽解释说,与普通糖尿病不同,80%至9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是可以被治愈。罹患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在产后的五至十年,罹患2型糖尿病(体型偏肥胖,胰岛素相对不足,但可以通过合理的运动、饮食将身体调整到健康人群正常生活状态)的风险将增高。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需要在产后复查一次糖耐量,时间最好在产后42天至90天,太早或太晚都不合适。如果不合格,被检查者将被诊断为常规的糖尿病患者。但她进一步解释称,如果此类人群能够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这又会让此风险降低。

  在妇产科医生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只要你管住嘴(把饮食结构调整好,避免摄入过多碳水化合物)、迈开腿(多运动,让身体处于一个对胰岛素更敏感的状态),那么妊娠期糖尿病就不足为惧。

  麻秀丽坦言:“只要保持科学合理饮食和定期运动的良好生活方式,妊娠期糖尿病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已患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应控制碳水化物物摄入量,尽量少食多餐。另外,尽管多食蔬菜对孕妇有益,但过多摄入食物纤维可引起胃肠不适,也容易阻滞人体钙、铁、锌的吸收。

  尽管运动有益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但运动也需控制在一个合理指标范围内,过量运动容易引起流产早产,对胎盘功能不良的孕妇,还可以引起子宫血流减少,从而导致胎儿成长缓慢。

  正常体重的孕产期群体,以饭后运动半小时为佳,散步以每秒钟迈一至两步、微微出汗为宜。麻秀丽提示,有些孕妇可能由于身体原因并不适合运动,所以运动之前需要有医生进行专业评估,给出合理的运动方案。(记者 刘梦怡)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