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老睡黄昏少睡朝”,老年人睡好身体才会好

2017年03月22日13: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老睡黄昏少睡朝”,仔细想想,早上大部分年轻人确实喜欢睡懒觉,而老年人则会早睡早起,这是为什么呢?老年人在睡眠方面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山西太原,民众在专业催眠师的引导下睡觉,释放压力。(韦亮/中国新闻社)

老年人起得早会不会就是睡眠不好?

很多人会发现,老年人通常睡得早起得也早,为什么会这样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人体在自然老化过程中,除生物时钟会退化以外,白内障这种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也会阻碍光线进入眼睛,加上有些老年人白天活动量不足、光照时间较少,使老年人的生物时钟在醒、睡之间的起伏变化不像年轻人那么明显,造成睡眠时间提前,也就是睡眠相位前移。睡眠相位前移就意味着老年人不仅仅起得早,睡觉的时间也提前了,所以很多人对“老年人早上醒很早会不会就是睡眠不好”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睡眠对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性

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年轻人睡眠不好,轻者精神不振影响工作学习,重者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身体素质较差的老年人更应该保持良好的睡眠。

据《齐鲁晚报》报道,失眠容易引起焦虑、抑郁,导致精神活动的效率下降,妨碍社会功能,不但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引发健忘、消化系统疾病、抑郁症、高血压等。

据新华网报道,睡眠有助于在夜间清除β淀粉样蛋白,阻止这种有害蛋白沉淀,防止其损害脑细胞。大脑某个部位的β淀粉样蛋白越多,深度睡眠就越少,记忆力就相应越差,反之,深度睡眠越少,人体清除β淀粉样蛋白的效果就越差,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如何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睡眠?

良好的睡眠不仅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还能让他们精力充沛地生活。据《今晚报》报道,以下几个小方法可以提高老人的睡眠质量:

1、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使血液循环到体表,散完步躺下后不看书报,不考虑问题,减少大脑活动,可以较快入眠。

2、头部穴位较多,早晚用手指梳头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消除大脑疲劳,提高大脑的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早入梦乡。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开窗让空气流通至少半小时,睡前再关好,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宗磊)

北京市公安医院二部睡眠中心副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