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茶、酸奶能解酒?小心酒后喝茶伤身!

2017年03月22日12: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或是因为工作应酬,或是为了节日庆祝,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不可避免地会喝点酒。不少人在饮酒后会选择沏上一杯浓茶,或是来一杯酸奶或者蜂蜜水,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可以起到解酒的作用,事实真是如此吗?

英国约克镇的葡萄酒(张萌/人民网)

酒后喝茶不能解酒 反而对身体有危害

据《健康时报》报道,有些人认为浓茶里的茶碱有利尿作用,有助于酒精的排出;同时,浓茶可以使大脑兴奋,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从这两个方面看,喝茶解酒似乎有一定道理,其实不然。首先,茶碱的利尿作用会使人体排泄加快,来不及被氧化分解的酒里的乙醛很有可能被茶的利尿作用带入肾脏,这些乙醛会刺激并损害肾脏。随着人体内水分的减少,这些残留的有害物质还可能沉积在肾脏,产生肾结石。其次,茶能提神醒脑,使大脑兴奋,酒同样也能使大脑兴奋,如果两者被同时饮用,会对心脏产生很大刺激,不利于人体健康。尤其是心脏病患者,切记不可酒后饮茶。

酸奶、蜂蜜水、解酒药效果如何?

既然喝茶不能解酒,那我们经常听到的酸奶、蜂蜜水和解酒药等解酒方法的效果如何呢?首先说蜂蜜水,据《福建日报》报道,蜂蜜中的果糖的确有助于加快酒精的代谢,但其主要作用是缓解乙醇对人体中枢系统的急性伤害,对乙醛没有任何作用,所以并没有实际的解酒功效。再来说酸奶和解酒药,据《重庆晨报》介绍,关于酸奶解酒的说法主要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与酒精可以发生酯化反应,使酒精被分解,但常温下这个反应很难发生,胃酸多的人饮酒后再喝酸奶也不好,所以酸奶解酒的说法是不科学的。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解酒药,只能算是保健品而不是药品,这些所谓的解酒药多是通过加快肝脏的代谢来降低转氨酶,其所能达到的解酒功效十分有限。

饮酒要适量 有些情况不宜饮酒

酒精进入人体内,90%以上会通过肝脏代谢。《南京日报》指出,由于个人体质的差异,每个人酒精代谢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通常情况下,人体代谢酒精至少需要12个小时,有的人甚至在饮酒20个小时后仍能测出酒精含量。如果非喝不可,我们可以通过健康合理的饮酒方式,降低酒精的危害,《山西晚报》给出了如下建议:

1. 饮酒要适量。男性每日的酒精摄入量不宜超过25克,女性则不宜超过15克。

2. 痛风患者不宜饮酒。由于酒精会抑制尿酸的排泄、促进尿酸生成,因此饮酒会加重病情。

3. 不应空腹饮酒。饮酒前,应当适量食用一些主食、蔬菜等,这样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4. 服用甲硝唑或者头孢类的抗生素者切忌饮酒。此类药品和酒精反应后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严重时可能会引发猝死。(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