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成“睡眠剥夺器”

治疗失眠应对症下药 靠“数羊”入睡其实并不靠谱

2017年03月22日08:5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手机成“睡眠剥夺器”

 昨天,南京脑科医院进行的“世界睡眠日”义诊现场,该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李萁君表示,手机已经成为一部分人的“睡眠剥夺器”,让失眠者雪上加霜,而靠数羊入睡其实并不靠谱。

“有的人到了睡觉时间,还要刷一下手机,看看有没有漏掉什么重要信息、有没有人给自己的朋友圈点赞。”李萁君介绍,年轻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日益增大,更加深了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依赖,特别是在睡觉前长时间玩手机,会让本该进入休息状态的大脑接受持续的刺激而导致睡眠质量下降,长此以往就被手机夺走了睡眠。“一般看、玩电子产品,很容易导致大脑皮层兴奋,越来越睡不着。”睡不着,数羊到底管不管用?李萁君告诉记者,睡觉前数羊最早来自外来词,“羊”发音和“睡觉”很接近,所以有一定暗示作用,但是放在汉语里就完全不是一回事,“数羊”不仅不会对入睡有帮助,相反会越数越兴奋,越数脑子越清醒。

除了“数羊”,越来越多的“催眠软件”近年也流行起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音乐疗法门诊的失眠诊疗专家李靖介绍,催眠软件能“催眠”的原理很简单,就是让能放松身心的音乐加上重复性的心理暗示产生一种复合效果,“但这一方法须对症进行,一种软件单一音乐模式很难做到这一点,催眠效果差别也就很大。此外,了解为什么失眠才能有效催眠,不少患者在接受音乐疗法治疗的同时,医生还会根据他们的具体病情对症采用食疗、运动疗法等综合方法来对症治疗。”(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严梦琪、杨璞)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